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學務處衛保組 林宇燕營養師、曾櫻花組長

  聖誕節、跨年與三五好友歡樂聚餐,披薩、義大利麵濃郁滋味讓人好滿足。冬令進補,冷冷的天享用火鍋、薑母鴨、麻油雞暖胃又暖心。年末尾牙應酬,大啖工夫菜的同時歡快暢飲各式飲料與酒類,好不過癮。馬拉松式的美食大餐,讓你腰圍增加、褲頭變緊、襯衫變憋了嗎?可別因為冬天穿的厚厚的,就放縱自己的飲食,否則不僅是衣服穿不下,疾病也會一起上身喔!緊接著就是農曆新年,一同來檢視年節飲食中暗藏的陷阱並一一破解吧!

【肉多多】不如【菜多多】

  懷抱期待的心情到飯店,坐在圓桌旁,一道道端上來的水晶雞、豬腳、烤鴨、石斑魚、佛跳牆,讓人食指大動,但吃到最後是不是也覺得有點膩呢?傳統年菜多為大魚大肉,含大量的油脂與膽固醇,然而卻缺乏了纖維質。因此,建議在外用餐時,若吃桌菜則多點幾道蔬食料理,若吃自助餐則多夾點生菜沙拉,讓自己均衡一下吧!記得蔬食料理要選擇清炒的,生菜沙拉沾醬選用油醋醬而非凱薩醬喔!

【油煎炸】不如【蒸煮滷】

  若在自家製備年菜,則可以多選擇低脂食物與健康的烹調方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豬腳、五花肉、培根、香腸、臘肉等,幾樣吃下來熱量就超標了。建議可選用低脂的肉類如雞胸肉、魚、海鮮等等來替代,一般來說,白肉的脂肪較紅肉低,可以作為優先選擇。

另外,在烹調時,煎、炸、裹粉、勾芡等方式會讓食物帶有大量油脂與澱粉,建議以清蒸、水煮、清炒、燉、滷、烤及涼拌等方式來料理,除了能降低熱量及脂肪的攝取外,更能品嚐食物原始的鮮味。

【甜在口裡】不要【病在身體】

  過年少不了的還有各式各樣的零食糖果、應景糕點,與親戚鄰居話家常、滑手機平板的同時用以佐茶,牛軋糖、年糕、鳳梨酥、麻荖、花生糖、核棗糕、蛋捲等就在不知不覺間一起下肚了,若認真計算,熱量是非常驚人,甚至超越正餐的呢!建議精緻點心淺嘗即可,食用時搭配無糖的茶或咖啡,若是配珍奶或甜湯,一天的糖份攝取量很快就超標囉!

 

  正餐間若感到肚子餓,建議可以新鮮水果、無調味的堅果、優格、茶葉蛋、豆漿等做為點心,補充營養的同時也不會吃進多餘的糖和油喔!

 

  衛保組今年舉辦了吃蔬食集點活動及運動塑身班,目的便是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重視纖維質的攝取,也要多活動增加熱量消耗。過年期間亦不例外,除了看電視電影、滑手機追劇外,也可以與家人一同到戶外走春,欣賞風景的同時動動筋骨、讓眼睛休息一下喔!預祝大家豬年好運,諸事順利!

▲吃蔬菜集點 ▲運動塑身班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7期 學務處專題(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347)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