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僑生(含港澳生)及陸生就學期間由學務處生輔組負責健保轉出入作業,追蹤學生健保狀態,確保就學期間享有健保保障。

 一、參加身分

取得居留證(陸生:多次出入境證)滿180天後強制加入全民健康保險,若期間需出境以1次未滿30天為限

註:持中華民國身分證者(或有直系血親親屬可依附投保),依法應以眷屬身分依附參加健保或至戶籍地之公所投保,不能參加學校健保及僑保。

 

二、全民健保費用

(一)僑生、陸生如在校加保,健保費將列入每學期學雜費單內。
   (第一學期為9月至次年2月,第二學期為3月至8月)

(二)健保費每學期自付4,956元(826元/月)。

(三)通過申請清寒僑生補助者,健保費由僑務委員會補助50%,學生每學期自付2,478元(413元/月)。

 

三、第一次申請健保卡

請於通知可加保日前,完成以下程序:

(一)寄大頭照到R021008@kmu.edu.tw,主旨【學號+姓名】。

(二)到生輔組填寫加保資料。

 

四、申請清寒僑生補助清寒證明開立單位

(一)每個月20日前,至生輔組填寫申請單並檢附清寒證明單正本

(二)逾期申請者,將從下個月開始計算。

 

五、居留證逾期喪失健保資格

居留證逾期,投保資格即中斷,須重新居留等待6個月,才能再加入健保,應於居留證效期屆滿前向移民署申請展延,避免逾期居留外,也能繼續享有健保就醫權益。

 

六、校內外工讀

(一)每星期工作12小時以上,由僱用單位投保。

(二)3個月內的短期受僱,健保可維持投保在學校,僱用單位無須加保。

(三)僱用單位加保時,健保署會通知學校辦理轉出,避免重複投保。

 

健保退費:每學期末統一作業

(一)因工讀單位重複投保者。

(二)學期中申請清寒僑生補助者。

(三)居留證逾期並無法於期限內拿取到新居留證者。

※請務必確認已於wac系統上填寫帳戶資料(D.6.01.銀行帳號維護

 

八、遇到以下情況,請主動通知生活輔導組

(一)就讀僑大先修班之新生、轉學生、復學生或是停止打工者,由學校加保才可使用。

(二)應屆畢業續讀本校研究所者,健保不轉出。

 

九、如僑生在健保期內畢業、休學、退學,但其居留證仍在有效期限內,學校將不再代為加保,該學生必須自行前往在臺居住地所屬公所或全國任一健保署投保。

 

十、更換、補發健保卡

(一)請先確定您的狀況後,選擇適宜的申辦途徑並準備好所需的文件再辦理。

(二)臨櫃-自行前往中央健康保險署高屏業務組(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59號)辦理補發新健保IC卡。

 

※法規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