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

職 別

計畫人員

姓名

鄭蕙瑾

研 習

名 稱

107學年度學生事務處校外標竿參訪學習計畫

期 間

108220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

     

  自高教深耕計畫專任助理轉職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成員2個月,非常榮幸就能和眾多學務處同仁一同至他校進行交流學習,本次參訪學習由本校周汎澔學務長率領多位主任、組長與各組同仁拜訪國立成功大學學務處,兩校進行人員介紹後,隨即由成功大學生涯發展組與活動發展組介紹成功大學學務處兩大特色業務「職涯教練計畫」與「學生服務學習計畫」。

  「職涯教練計畫」與「學生服務學習計畫」兩計畫皆為成功大學實行近10年的業務,「職涯教練計畫」實為學校與職場接軌良好的典範模式,透過邀請各領域企業主管擔任教練,開設學校正式課程,組成學生團隊分組執行小組發表等活動,除了使學生與業界教練近距離接觸傳授知識外,更可以使不同專程領域的學生相互交流,培育跨領域與創新思考的能力,雖如同成功大學生涯發展組陳組長所說,職涯教練計畫所需經費甚多,計畫運行亦須龐大的人力與業界支持,然運行多年下來,八成企業連續多年願意擔任教練,六成教練已連續擔任教練一職,讓人感受到成功大學執行此計畫的用心與成果,成功奠基學生邁入職場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學生服務學習計畫」為成功大學活動發展組負責,大致分為國內組與國際組兩大組別,以人文關懷與社會服務為主題,有別於本校服務學習為通識教育中心負責,其中活動組更介紹了兩項海外服務學習計畫,分別為實行9年之「雲南海外服務學習」與「2019蒙古海外服務學習」,兩項計畫皆至海外進行社會服務,與本校國際志工相似,雖然海外服務所屬單位與實行方式與本校差異甚大,然成功大學計畫與家扶機構合作帶領兩位高中生一同進行,此部分富含社會服務教育意義,值得本校思考學習。

  雖然本次標竿學習較為可惜無分組交流討論時間,但透過各組提問與回答問題綜觀了成功大學學務處整體業務,著實感受到成功大學學務處執行學務工作時的熱忱與特色,收穫良多。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