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職 別

計畫人員

姓名

林宇燕

研 習

名 稱

2019食安修法-食品採購、稽查缺失、個案解析

期 間

108719日上午9時至16

地點

台北

     

  首次參與中華國土建設人才育成中心的課程,心裡相當期待。課程主題為食安修法,邀請到審判許多食安案件的張銘晃法官來為我們說明。藉由法律專業的講師角度分析,讓我更明白相關案件之違法所在。以頂新油案為例,其主要犯法之處在於油品主成分為棕櫚油,但其外包裝卻以大面積的橄欖、葡萄籽來設計,影響了消費者的觀感與消費意願,涉及詐欺。此外,講師也釐清了有關原料與成品的品質要求,若使用非法原料做出合格成品,即便成品檢驗品質精良,亦為犯法行為。多例食安個案之釋疑,解決了我一直以來許多的疑惑。

  另一個課程中的重要部分則是廠商的訪視,因著供應商的原物料品質相當重要,所以對於廠商除了基本的檢驗報告提供要求外,亦須簽訂採購合約,並不定期至廠房現場訪視、查勘,瞭解原物料處理之環境是否符合衛生規範,做為要求廠商改善、提升品質之依據,以決定後續是否繼續與相同廠商合作。

  課程內容讓人一再地反思利益與誠實的界線,台灣近年來數不清的食安事件,剝開後看見的不外是商人為了牟取暴利罔顧消費者的健康,良知更是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每每看著新聞中上銬的大老闆們,心裡除了憤怒不免疑惑。若以正面觀點看,最大的助益是全民對食安議題的關注度大幅提升,政府也對相關檢驗標準進行審視與修訂,讓食品衛生安全的把關全面升級。而我,未來也會繼續為著校園內的食品衛生安全盡一份心力的。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