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羅允廷

研 習

名 稱

參加「醫療處遇與藥物認識」研習

期 間

1080327日(五)0900~ 1620

地 點

國立台南大學

     

  本次研習邀請到湯金樹醫師前來,早上主要課程為認識常見的情緒行為障礙類別,下午則以處理身障生的會談技巧為主軸。

  在早上的課程中,主要介紹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病)以及躁鬱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是一種神經生物性的情況,造成他們在注意力、過動和衝動性不合宜的發展,在學校、家庭和社會情境均會造成影響。ADHD在學業成就的表現上有困難,會導致學業技巧和知識的獲得受損,此外也容易合併學習障礙包括閱讀、數學和拼字。而思覺失調症為一種精神錯亂和從現實感脫離的反應,會造成情緒行為智能和社會功能的敗壞及出現妄想和幻聽導致思考和溝通出現異常。大多的思覺失調幾乎都是可以治療的,尤其在幻覺和妄想等相症狀對藥物的反應較良好,但也必須留意藥物的副作用,如副作用的影響較大,就需與醫生討論是否有換藥的需求。在躁鬱症而言,躁鬱症的症狀通常是嚴重的,有著較大的情緒起伏,而其症狀可能導致人際關係的損害或工作及學校的表現受到影響甚至有自殺的想法及行為。躁鬱症是可以治療的,雖然無法治癒,但是有效的藥物治療可以縮短發病的期間和再發

  下午的課程中,以各種可能面臨的問題來做為分享與討論主題,藉由提問現場學員搭以湯醫師親身的經驗,教導如何與個案互動及對談。整場研習雖然在藥物的認識及其對於治療的影響方面較少內容但在常見的情障類別則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期待未來能再多參與相關研習,增進自身在情障方面更多的專業知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