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生活輔導組

職 別

計畫人員

姓 名

李心慧

研 習

名 稱

2018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學務工作圈旗津USR參訪

期 間

107327日(星期三)

地 點

高雄市旗津區:

中山大學旗津開創基地、

海韻露營中心

     

1070327()出席2018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學務工作圈旗津USR參訪。

※因應兩校攻頂大學聯盟,特辦理『2018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學務工作圈旗津USR參訪』活動,兩校學務工作圈一同參訪旗津『社會開創基地』,瞭解該基地之特色與運作模式,期透過實地參訪與標竿學習,兩校能有效落實並推動大學之社會責任。

※研習心得報告

善盡社會責任不但是教育部近年來設定的國家政策主流,更是高雄醫學大學一直致力推動的教學方向。

多年來,本校一直努力經營高雄原鄉部落的社會回饋,從初始的義診巡迴服務,漸次加入生命教育、社會服務等等層面,祈使未來能從身體到心理甚至靈性的方面,都有全面性的關懷。

而這種關懷是雙向的,透過師生努力耕耘付出回饋原鄉,原鄉的人土情懷也感染這些學子,讓他們培養出對自身生長的土地的熱愛,建立人文關懷的基礎。

本次參訪,看到中山大學旗津開創基地,將在地的人力和文化結合,融入當地文化的社區營造作法,令人感到非常的柔和。建設總是伴隨一些破壞,臺灣多年來的經濟發展,也讓我們慢慢的損失了些濃厚的情味,但是在旗津開創基地卻能發現為了和文化人情完美的溶融結合,非常用心,在重獲新生的旗津灶咖,連電燈開關都特意採用黑灰色,避免和舊式的風格迥異,為了採用當地新住民的餐點,鼓勵價值再造,他們克服許多姊妹不便運送、送餐時間難以掌控的困難,用包容和多一點付出,來讓整個基地,是完全利用在地的人來支撐。

這也是社區文化再造最重要的部份,原鄉部落面臨青壯人力流失,平地文化強勢等問題,漸漸失去了活力,然而文化價值是由人所建立的,本校致力服務深耕原鄉部落,未來在師生共同執行社會服務,亦可廣納當地的耆老長者,藉由長輩的經驗傳承,回顧長輩的人生軌圖,幫助長輩從自己過去的人生找回價值感,促進成功的在地老化,更將這樣的文化價值拓展,協助族群從自家長輩的過往生命脈絡中找到自身的文化價值榮譽感,雖然青壯人力不足,但是長者們更有其另外的價值經驗。

有許多的社區美化、再造和文化再創,都因為缺少了在地的人『緣』,而無法永續,身為協助的外來人,不論我們多有想法和熱忱,課程會結束、人員會更替,甚至計畫也可能變更,而如果能夠緣起於本校,但是緣結在社區,才有機會將文化價值持續傳承,高醫從當地國中小開始辦理生命教育營隊,就是一種和當地人民結緣的方式,利用活動的長期辦理瞭解當地的文化和需求,開發當地閒置人力,有效利用並發掘當地文化脈絡,高醫也能為原鄉部落發展出特有的價值新風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