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租屋 押金金額有彈性

常見收1個月押金或面議 多選擇合租或雅房

 
 
 
 更多專欄文章
新鮮人或學生租屋,通常傾向1卡皮箱入住,與房東或房仲簽約時,記得在契約上載明屋內所有物品,避免爭議。林琨凱攝

【鄭婷方╱台北報導】適逢租屋旺季,不論你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即將上大學的校園新鮮人,或許都正面臨篩選租屋物件的時期,然而,學生租屋與一般上班族、甚至是小家庭租屋,到底有哪些差異性存在?專家指出,以押金為例,一般租屋房東會收2個月租金,若學生租屋,常見收1個月或面議,彈性較大。

 

通常學校周邊具學區效應,學生有租屋需求,也會以近學校的物件為首選。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學生喜歡群聚,租屋也偏愛合租,或是房東或將房屋隔成許多間套房、雅房出租的產品,此時採光與通風條件都可能較不理想,但學生的預算較有限,租金也不會訂得太高。 

作息差異影響生活

上班族因為有個人穩定收入,租屋預算普遍較學生租屋多,馮麗芳指出,上班族通常較不愛雅房,另外,若是小家庭租屋,也會需要獨立的陽台、客廳、衛浴、廚房等居家空間,都以直接承租一般家庭式公寓或大樓,除非是小夫妻才有可能租空間較大的套房。
若租屋在學區附近,馮麗芳提醒,必須注意許多大學生在課後或是假日常常在在房間聚會打麻將、或在大廳聚集聊天,較容易發生嘈雜聲或機車亂停的現象;小家庭則因為可能有小朋友居住,蹦蹦跳跳的聲響;至於上班族則可能因作息時間不同,有鄰居開門進出的噪音干擾,建議租屋時要多留意鄰居的身分與作息,可向房東詢問。 

寒暑假也須付租金

修繕部分,有巢氏房屋台北政大加盟店店長李東垣表示,由於學生自行生活的經驗相對少,碰到有燈泡、水管等居家修繕問題,大多會直接找房東處理,或找當初委託租屋的仲介幫忙;雖然房東對房屋設備有修繕責任,但實務上,不少上班族會選擇自行修繕處理,再向房東申請修繕費,或直接由租金扣除。
學生租屋的支付租金方式,常見整學期或直接付掉一整年,且房東會要求連寒暑假都必須一起承租,李東垣指出,這種方式相對來說也可以要求房東酌減租金,但上班族一般都是每個月支付,以簽長期租約的方式殺價。民眾張先生表示,過去學生時期都是一次支付整年的房租,出社會工作後,也習慣一次把整年房租付清,向房東談到較低的租金,會較划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