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議價事前探聽周遭租賃行情

觀察屋況小瑕疵對房東動之以情

【林姍亭台北報導】房價居高不下,不少民眾會選擇在外租屋,對租客而言,除了屋況和周邊機能外,便宜的租金才是王道。專家建議,做好事前功課,了解周邊租賃行情,再對房東「動之以情」,建立雙方良好印象與互動基礎,才能省了荷包又不傷和氣。

議價租金,先要掌握「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原則,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指出,租屋前須先鎖定租賃地點,並上網瀏覽周邊租金行情,了解房屋結構、裝潢及附設家具等條件,找出比價的立基點。
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也建議,可和管理員或是街坊探聽,房東是否急租、是否已空租一段時間,並觀察周邊地形及屋況,找出「小瑕疵」,並藉此作為殺價的依據。

長期租約可議價

房客選租屋處,房東也在挑房客,所以雙方見面第一印象十分重要,曹筱筠表示,看屋時,切忌穿著隨便,整齊的打扮除了對觀感加分,也是表達誠意最好的方式,讓房東感覺租客是個負責、會愛護房子的人。
建立房東心中良好形象後,循序漸進的議價,陳韻如建議,與房東商量簽署2~3年的長期租約,用減少空租期、免除頻換房客等理由來說服房東酌減租金,如果房東仍猶豫,則可打出心理戰術,請房東看在青年在外打拼的困難,減少租金。
另外也不要忽略其他「租屋成本」,陳韻如補充,如大樓的管理費、水費、裝設網路光纖、第四台等,為固定支出費用,長期繳付壓力也不小,可和房東商討是否能將部分費用含在租金內,將租屋成本壓到最低。最後曹筱筠提醒,因為殺價為較敏感的話題,租客應善用溝通的方式,態度勿過分強硬,避免造成反效果。

【租客殺價術】

事前工作
上網瀏覽物件,了解區域租賃行情
向管理員或街坊打聽房東出租情形,是否空租已久、或是否急租、屋況有無瑕疵
建立形象
穿著整齊,給予房東負責、整潔的形象
表達「喜歡物件」的強烈慾望,並適時訴說自身經濟狀況
簽長期租約
2~3年長期租約,藉此商討酌減租金
降低租屋成本
和房東商討將管理費、水費、裝設網路光纖、第四台等費用含在每月租金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