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退屋點交 附設備清單拍照自保

檢查屋況測試廚廁 遇故障應告知房東

【鄭婷方台北報導】租屋點交做得好,房東房客糾紛自然少!專家表示,租屋點交是租屋過程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有許多民眾輕忽;租賃雙方可在租屋合約製作設備清單的附件,租屋前或退租後,應依照清單清點,若可拍照留證明更審慎。

租屋前的點交,與退租後的點交具有連動性,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租屋前點交,房客首要的檢查是看屋況有沒有瑕疵,像屋角是否有漏水的水漬、牆壁油漆有無因為潮溼而冒泡泡,房東所附的設備應逐一測試功能是否良好,馬桶的阻塞狀況、廚房及廁所排水孔要開水流流看,發現問題立刻反映。

設備清單詳記款式

點交時,準備1張設備清單,租賃雙方照清單核對,曹筱筠指出,租約效期內,中途若設備換新,或是房東額外提供設備,建議補充到設備清單,就連款式都可以載明,房客可要求註明自然耗損下,不在賠償範圍內。退租後,依當初的清單點交,可以減少許多糾紛。
須注意的是,若房客有東西不要,應請房東取回,或將其妥善保管。曹筱筠提醒,若擅自丟棄恐須負賠償責任,曾有房客因熱水器壞掉,未告知房東,自行重新購買新熱水器,退租時,房東卻堅持要舊的那台熱水器,房客只好再賠錢。

物品賠償應算折舊

據《民法》第437條規範,租賃關係存續中,租賃物如有修繕之必要,房客有通知房東的義務,若房客怠於通知,使房東無法及時修繕,須對房東賠償。曹筱筠提醒,物品賠償,應以折舊金額計價,假設房東購買全新物品給房客使用,在自然耗損使用下,也必須以折舊價計算,實際金額雙方可協商。
房屋老舊的租屋物件,屋況相對較不理想,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指出,建議房東出租房屋前,先將房屋的管線翻新,讓屋況維持良好,有助於出租。另外,為了提升居住品質,房客可能會要求布置房屋,因此遇到房客自行添購家具,退租時嫌搬走麻煩留下,反而讓房內的設備變得更豐富。

【租屋點交自保術】

對象內容
房東
準備物品點交清單,作為租約附件,與房客共同確認屋況,並載明退租時回復原狀
租約效期內,更換或補充設備,皆應補充於物品點交清單內
房客
租屋前確實查看屋況是否有瑕疵,測試屋內設備功能是否完好
租屋處有設備損壞,應立即通知房東修繕,以免退租時須另行賠償
用不到的物品應通知房東取回或妥善保管,勿隨意丟棄
                               資料來源: 《蘋果》採訪整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