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生鏽礙逃生 檢查滅火器緩降機求自保
走廊 安全逃生口 應維持暢通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租屋公布欄 
徐微欣台北報導】租屋在外,安全要緊!多數租屋者在選擇租處時,可能著重預算與生活機能的考量,反而容易忽略安全防護設施是否齊全。例如,租處社區的安全逃生口、是否設置滅火器等,另外共同走廊若堆積雜物、樓梯間過於凌亂阻礙逃生、防火巷弄未淨空、鐵窗未開啟逃生窗等,都讓安全存在隱憂。
為避免意外,房客看屋時最好確認租處建築物的消防設備是否合格,應備有滅火器,並標示有效期限,其他配備如緊急照明燈、煙霧偵測警報器等,若發現缺失應向房東要求安裝。屋齡較久的老公寓,防盜鐵窗易阻礙逃生;樂屋網副總紀建琪提醒,房客須留意陽台鐵窗是否已鏽蝕無法開啟,也須檢查是否配有緩降機、逃生動線是否暢通,一旦災害發生時,可自保也方便救援。
加裝照明夜歸安心
民眾可選擇具安全辨識設備的租屋處,如社區出入配有磁卡、密碼、指紋等控制系統。建築物內或周邊若加裝感應式照明或固定式照明,可提高房客晚歸時安全性,停車場與公用走廊、電梯等最好安裝監視錄影設備。一般而言,1、2樓、頂樓與頂樓加蓋處,容易遭外人侵入或藏匿,民眾租屋前應多加檢視相關地點,確認安全無虞再簽訂契約。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若發現消防設備不足或有缺漏,應立即向房東反映,並要求改善。房客平時也可自行定期清掃公用走廊、安全逃生口等處,避免堆積雜物以確保逃生動線暢通。
選擇租屋處,盡量避免周邊環境複雜的地段,檢視周遭門戶是否管理嚴謹、附近是否有工地等,若發現有安全疑慮,可要求房東加裝監視系統。馮麗芳建議,搬進租屋處時,自行更換門鎖加強安全,並檢視大門是否有監視孔,或自行加裝簡易防盜警報器。
避租木板隔間套房
許多房東將整層住家以成本較低的木板隔間,分隔成多間套房出租提高收益,專家建議避免租住此類物件,應選擇以防火板或磚造水泥鋼筋為隔間的租處,相對的防火機能較高。對租處的電路是否老舊、插座是否有燒焦的情形,也該多加留意,若鐵窗逃生窗口太狹窄、鑰匙遺失,或被鎖死,應提醒房東改善。
【租屋處安全設施檢視】
房屋內部:更換門鎖、安裝監視孔及簡易防盜警報器、鐵窗未鎖死且備有鑰匙、隔間為磚造或水泥鋼筋、電路插座未燒焦損壞
公用設施:逃生口及公用走廊淨空、具安全辨識設備、警急照明燈、火警警報器、滅火器註明有效期限、安裝監視錄影設備
周邊環境:出入環境單純不複雜、外人不易進出、各門戶嚴謹、防火巷弄無雜物堆積、周遭安裝感應式照明或固定式照明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採訪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