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設備先拍照 避免退租糾紛

承租期間是否裝潢須事先徵求房東同意

【鄭婷方台北報導】成為優質房客,人人有責!房屋退租時,揮一揮衣袖,不留下任何垃圾。專家指出,以往租賃雙方在退租時,房客返還房屋與房東進行點交,對房屋回復原狀程度的認知,意見分歧最嚴重,容易產生糾紛,建議房屋出租前,詳細載明屋內所有設備,甚至拍照存證,保障租賃雙方權益。

租屋時歡喜入住,退租時也得有個圓滿的結尾,為了減少爭議點。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簽租約時,房客最好就要向房東確認,日後返還房屋,需回復屋況到何種程度,一般來說,自然耗損、正常使用痕跡都屬於合理範圍,不能歸類為需要賠償,房客在承租期間是否裝潢,也必須事先徵求房東。

租屋問題可先溝通

裝潢手法多,不能影響房屋主體結構當然是基本條件,曹筱筠表示,像是房客是否可以在牆壁釘釘子、貼無痕掛勾、或是時下流行的壁貼,都是常見的租屋問題,曾有房客自行裝潢,在牆壁漆上新油漆改變顏色,但油漆的種類較少見,顏色又難蓋掉,後續處理麻煩且未事前告知房東,甚至在牆上釘釘子造成牆壁缺口,造成糾紛,得不償失。
房客裝修房屋,若有利於日後房東出租,曹筱筠指出,房客可與房東協商貼補裝修費用,例如,空屋入住,房客自行安裝電燈或冷氣等,就屬加分裝修條件。像是店面出租,花費與裝修程度,通常會較住宅裝修成本高,且回復原狀也較不易,租賃雙方應妥善溝通,不過房客仍須盡善良管理人責任維護房屋。
租賃雙方入住前點交,若租約寫不下,曹筱筠建議可製作物品點交清單,詳列所有設備,甚至品牌、出廠日期、使用狀況等也都載明,當成租約附件,再加上照片,與租約黏貼在一起,謹慎紀錄是最保險的方法。退租時,房東是否收清潔費也要事先說明,通常清潔費可能1000~5000元不等,若有養寵物,房東會要求清潔公司消毒。

製作物品點交清單

此外,樂屋網副總紀建琪表示,租金與修繕爭議、房客破壞房屋產生的毀損、人際溝通等都是常見糾紛,因此租賃雙方簽約前的溝通確認是非常重要,房客務必先看清楚租約條文,並和房東仔細討論相關規定再簽訂,房東挑選房客時,也可多加了解背景過濾,避免日後爭議。

【房屋退租小叮嚀】

對象注意事項
房東:
未來房客退租時,是否酌收清潔費及金額多少,簽約時應告知房客
出租時,屋內所有設備,可詳細清單,方便與房客點交
若出租物件為店面,房客裝修後,未來回復的程度,應事先溝通
房客:
若有裝修需要,應徵求房東同意,勿擅自更改房屋狀況
未來退租時,屋內設備回復程度,簽約時應詢問房東,雙方協議自然耗損的狀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