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 認識麻疹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 幾乎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 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認識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又稱為「風疹」,是一種急性病毒高傳染疾病,會出現輕度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與麻疹或猩紅熱發疹相似),疹子約維持3天,病徵溫和。而如果孕婦感染德國麻疹,該病毒可以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統稱為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感染德國麻疹病毒者約有一半(25%~50%受感染者)並無明顯的發疹,有部分受感染的人會關節痛或發生關節炎,尤其是成年女性。 德國麻疹是由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 virus)經呼吸道感染所引起,而德國麻疹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只有一種血清型。 國內曾於1958-1959年、1968年及1977年間發生三次大流行,之後德國麻疹在國內變成地方性傳染病,除了1992年時,發生一起10,945例報告病例之中型流行以外,不再出現全國性的德 國麻疹大流行。

 

☛ 麻疹Q&A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傳染病介紹 >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麻疹>麻疹Q&A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tXlXJpy4M3fAbZIPwgLO9Q

     不怕<麻>煩 - 關於麻疹與德國麻疹 -  大學生應該知道的事衛教單張- 大學生防疫all_pass.pdf     

 

☛ 接種MMR疫苗相關資訊

      認識疫苗

      MMR疫苗是用來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的活性減毒疫苗,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並可獲長期免疫。

   接種時程        

  • 出生滿 12 個月
  • 滿5歲至入國小前

     由於大學生距離最近一劑公費MMR疫苗接種時間已近15年,部分的人可能已對麻疹及德國麻疹不具免疫力。

     近年國際麻疹及德國麻疹疫情嚴峻,病毒容易經由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國內,對於社交頻繁的大學生,無論有無出國皆有風險。

     建議可自費檢驗抗體,如任何一項為陰性,建議接種MMR疫苗。

     若需施打疫苗可至本校附院體檢中心施打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之自費MMR疫苗接種單位查詢。

   請於接種前先洽詢院所,確認有疫苗再前往。

   女性接種MMR疫苗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

 

☛ 相關宣導連結

   大學生防疫大學生防疫all_pass.pdf

   中文版MMR疫苗Q&AMMR疫苗QA中文版.pdf

   English version MMR疫苗Q&AQA_on_MMR_vaccination.pdf

  別讓"麻"煩找上你別讓麻煩找上你.pdf

  疹子也有大學問疹子也有大學問.pdf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