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每次參加公司尾牙、春酒及家庭朋友聚餐,老是碰到上司、同事或親友以不醉不歸、酒逢知己千杯少等理由勸酒,甚至說「喝一點酒沒關係」、「喝酒保護心血管」等說詞?不要再聽信這種過時的說法了,為了整體健康著想,不喝酒才是最好的選擇,好友相聚,一起酒「逐」飯飽才是上策。

小酌怡情?適量喝酒有益健康的說法根本不存在!

許多人誤以為喝點小酒可以保護心血管,但根據2018年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表的研究1顯示,飲酒是導致死亡或疾病的第7大危險因子,其致癌風險遠遠抵銷了保護心血管的效果,且喝越多風險越高;惟有不喝酒,才能避免各種因喝酒造成的危害。

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調查報告2也指出,全球每年超過300萬人因喝酒而死亡,包括事故傷害(28.7%)、消化性疾病(21.3%)、心血管疾病(19%)、傳染性疾病(12.9%)及癌症(12.6%)等,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3%,代表每20人就有1人因酒害而死亡;另外,喝酒還會導致200種以上的疾病,造成1億3,260萬人年損失(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 DALY)。

我國約有100萬人有暴飲情形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的結果,我國18歲以上的族群中,約有843萬喝酒人口,其中推估100萬人有暴飲情形。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暴飲」的定義,過去一個月只要一次喝酒量超過60克純酒精4,都算是「暴飲」,相當於4-5罐啤酒(5%,330毫升/罐)、1.3瓶保力達B/維士比(10%,600毫升/瓶)、0.8瓶紅酒(13.5%,750毫升/瓶)、0.6瓶米酒(22%,600毫升/瓶)、165毫升的威士忌(46%)、130毫升的58度高粱等(如附件)。暴飲除了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導致傷亡、誤判風險情況、失去自制力外5,長期下來健康風險6也會提高;如果希望健康長長久久,不喝酒才是最佳的養身方法。

尾牙聚餐別被「拼酒」、「勸酒」勒索

農曆春節將至,國民健康署呼籲企業共同宣導酒害觀念,在開心聚餐之餘,應避免勸酒或拼酒這類的情緒勒索,讓不喝酒的人可以放心拒酒,並落實「酒逐飯飽三妙招」,讓春節聚餐可以吃好、吃巧、吃健康。

第一招:酒品限量供應,敬酒改用白開水,就能千杯不醉。

第二招:上菜先上水果、蔬菜,改變飲食習慣,就從今夜起。

第三招:酒後不開車,安全平安回家。

 

參考資料:

1.     GBD 2016 Alcohol Collaborators. (2018) 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 The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23,  2018 https://dx.doi.org/10.1016/S0140-6736(18)31310-2 

2.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全球飲酒與健康報告(WHO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and health,2018) https://www.who.int/substance_abuse/publications/global_alcohol_report/en/ 

3.     依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18歲以上人口過去一年飲酒率為43%(男性53.4%、女性33.0%),推估約有843萬飲酒人口;過去一個月暴飲率為5.1%(男性8.1%、女性2.3%),推估約有100萬人有暴飲情形,以18-29歲者暴飲率最高(6.9%)、30-39歲族群次之(6.7%),男性均高於女性。

4.     純酒精量(公克)=容器容量(毫升)×數量(杯、瓶、罐等)×對應酒精濃度(%)×0.79(酒精密度)

5.     英國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 Binge Drinking https://www.nhs.uk/live-well/alcohol-support/binge-drinking-effects/

6.     世界衛生組織International guide for monitoring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related harm(2000). 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66529/WHO_MSD_MSB_00.4.pdf;jsessionid=AE3D4BFC2E3DFFCA8ACFBB184A199DF8?sequence=1

附件下載 / Attachments
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
Download this file (常見酒類之酒精含量表.pdf)常見酒類之酒精含量表.pdf189 kB2020-01-2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