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學務處 羅怡卿學務長

 

高等教育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要以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將「善盡社會責任」明列為學校未來校務發展的基本重點之一,希望未來在學校校務發展的基礎項目,都應該把社會責任列為未來校務發展的重點。教育部自106年所推動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希望帶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期盼由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去發掘學校所在社區內的問題,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讓同學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來參與並服務社區,讓在地社區居民都能感到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並透過由大學來帶動城鄉發展、促進文化振興、再造社區風華,創造在地價值。

  本校自建校開始即以實踐社會責任為使命,重視山地(離島)醫療服務與人才培育等,已成為南臺灣反毒重鎮與山地醫療服務及人才培育的搖籃。本校已有35位教師及校友榮獲國家醫療奉獻獎等獎項(至2017年9月),即為我們長期著力於健康照護領域的教育與研究、具備完善醫療健康照護服務與相關經驗的最佳寫照。目前本校所規劃之「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係以強化本校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鼓勵教師帶領學生以跨科系、領域、團隊與跨校串聯的力量,結合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共同促進在地產業聚落、社區文化創新發展,進而培養新世代人才對真實問題的理解、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藉以增進在地認同,活絡地方成長動能,促成區域創新。

  藉由本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善盡社會責任」之實踐,期望建立提供學校老師一基礎平臺,鼓勵老師透過課程或非課程形式,鏈結在地關懷、永續環境、長期照護與其他社會實踐等議題,由教師帶領學生走入社區之在地實踐,讓學生瞭解在地發展和當地文化,透過關注在地發展,提出對在地問題解決具有意義之計畫內涵的各類型計畫(奠基第2個……n個USR計畫之產生),創造除了課堂之外的第二個學習場域,重視以學生為主體,除追求學校卓越發展外,更應回應學生學習,及與社會產生聯結,產出讓學生、在地民眾及社會有感的實質貢獻與價值提升,促進學校和社會共生共榮多贏新局,善盡全體高醫人的社會責任與地球公民的角色。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8期 學務處專題(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328)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