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曾惠子

研 習

名 稱

參加「108年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視覺障礙輔導知能研習」研習

期 間

1081018日(五)

地 點

淡江大學

     

今天下午的研習,我早上到淡江大學觀摩,走到資源教室外觀察,淡大的視障生很多,有弱視、有低視能、有全盲的,淡大相對上也是比較久的學校,因此建築物本身都是比較老舊,加上又在山坡上,但視障無障礙設施做的都還蠻完善,也因為視障生很多,因此走在校園內都可以看到拿白手杖及攜帶導盲犬之學生,一般學生也都很自然習慣這些學生的獨特性,這就是種融合教育。並在資源教室內外都可以看到身心障礙學生的角落活動,和同學討論報告,拿著手機聽著報讀,或不同障別的學生聊天等,很自然的融入。

研習開講前,有一個視障輔具參觀,這次的實體輔具,有看到白手杖、文鎮型放大鏡、尺狀放大鏡,點字機、點字戳版等盲用輔具,還有電腦語音輸入及電腦報讀等,並有看到讓盲人欣賞山水畫的方式,例如:圖本身有凸起線條,利用手觸摸圖,在心裡有個想像構圖等。

淡江大學同時也是視障輔具中心,因此同時也有協助開始視障App的開發,此次研習邀請了日本致力推動無障礙書籍的中野泰志教授(慶應大学),讓手機的功能轉變為手持式擴視機的功能,可以協助視障學生課堂學習;2008年日本已通過視障教科書使用無障礙法,因此介紹目前日本在針對低視能的學生,書籍教材做的調整,教科書會針對學生的視能做不同放大字體的重置:分別為162226號字,但非單純放大字體,而是視書本不管放多大字體,紙張大小一致,字體大的書籍排版上為一頁字體在162226號字,字數較少;日本一直在針對無障礙做調整及努力,今年已通過日本讀書無障礙法,中野泰志教授團隊在開發一款讓視障者能更為方便閱讀的免費軟體,可以調整色彩比例針對色弱、色盲的學生,對比清晰度較高,並可隨時因弱視無法看清楚字體,放大字體,鎖定文章,並有報讀文章的功能,且翻譯英文文章也都很精確,但目前還尚在開發中文介面與中文翻譯詞彙,希望能有更多元的學習方式。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