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職 別

諮商心理師

姓 名

陳俊任

研 習

名 稱

108年度教育部大專院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宣導種子教師培訓

期 間

10895()0830~1730

地 點

台灣師範大學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來參加由台師大辦理的108年度教育部大專院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宣導種子教師培訓,很難得的機會認識與學習這本由王麗斐及陳斐娟等老師及專家所共同編寫的大專校院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從校園三級輔導的概念結合以個案人為中心的系統合作觀點,深入淺出的內容說明,並且有明確步驟與階段,是相當實用的手冊。

    三級輔導概念中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與處遇性輔導三階段背後原理與設計之實際運用,讓我再次檢視自己目前的理念與實際做法,也比較本校與其他學校整體三級輔導設計與推動狀況,就自己部份,除了以自己單位為出發辦活動,也可以思考是否可以有更多跨處室合作,一同推動發展性輔導工作之可能,例如建議學系辦理相關輔導活動或是由教務處、國際處或圖資處也可以一同辦理相關活動,讓點可以展開至更廣的面來推動,也讓學生可以獲得更廣面向之教育與學習,而校方的部份若能有推動更多整合性與合作性政策或合作默契,也將讓一級輔導更有效推動。

   至於介入性輔導與處遇性輔導,這兩個程度的輔導,我認為高醫已經發展的不錯,跨單位的合作,以及不同專業的合作都很成熟,且又有附院的醫療專業合作,更是讓二三級輔導更加強化與有效,這也是這次研習我分享給其他夥伴,大家都覺得很不錯的方式,期待之後還有類似的研習可以多學習與交流,這次真的很多收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