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羅允廷

研 習

名 稱

參加「大專校院網路成癮學生之治療與輔導研究」研習

期 間

1080823日(五)0900~ 1620

地 點

國立臺南大學

     

  研習一開始講師就說了,網路成癮並不是疾病。這樣的一句話,引起了我很大的好奇,如果不是種疾病,為什麼現在大家對於網路成癮一詞那麼的重視以及需要治療呢?經過資料的搜索與了解,原來在目前的DSM-Ⅴ中並未將網路成癮納入正式的診斷,但有在附件中針對遊戲成癮做為試探性的暫時定義,是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的精神醫學診斷,這樣的診斷並不適用於臨床進行疾病的診斷。而世界衛生組織(WTO)在去年將遊戲成癮成為正式的醫學診斷,歸屬於成癮疾患當中的行為成癮疾患。但目前其實仍需進行更多臨床研究來證明。

  講師說到遊戲成癮症狀屬於「社會現象」,牽涉層面既廣且深,若立即以「疾病」角度看待之,可能導致偏見。其實,從社會的演變可看到對於網路的依賴及需要是漸漸升高的,新世代的學生出生於數位網路時代,出生後對於網路的學習及使用是必須且必要的,故在使用科技產品及網路的時間本就較多,我們所需留意的是他們是否將此類產品使用的很好,還是被此類產品給控制了。

  而網路成癮的類型很多,有些人逃避了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互動問題進入了網路人際尋求安慰;有些人於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成就感進入了網路尋求他人的讚美;有些人喜愛躲於螢幕後盡情展現平常不敢顯露的自己。不同的狀況就需投以不同的策略協助,最重要的是需去瞭解網路成癮的當事人必須掛網的主因,與他們同盟不要急著拉他們出來但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在哪裡,只要他們願意出來,我們就願意陪他。其實任何物品、事件均能成癮,網路只是其中之一,未來重度使用網路會是趨勢,在這樣的趨勢下我們在幫助成癮者最好的原則為「以身作則」「善用科技」「幫對方學會做決定!」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