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羅允廷

研 習

名 稱

參加「大專資源教室輔導員輔導知能與園藝治療」研習

期 間

1080815日(四)0900~ 1620

地 點

國立臺南大學

     

  什麼是園藝治療?「園藝治療」顧名思義,就是用「園藝」「治療」人,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的園藝活動來幫助人們跨越某種心理障礙、改善身心靈狀態的方法。也就是利用照顧另一個生命、觀察另一個生命週期來面對自己生命的瓶頸。它可以是身體的復健,可以是精神的安撫,更可以是一種生命教育。在上完研習課程,其實對於園藝治療的了解並不如想像那麼狹隘,其進行的方式也不僅限於田野或小農地的實作,而依據不同的對象給予不同的方式如手作搭配嗅覺或味覺的體驗活動,亦或是打造環境中的視覺及聽覺等都可以算是園藝治療中的一環。

  為什麼要園藝治療?台大城鄉所的畢恆達教授於「自然環境與心理健康」一文中提到,園藝治療是透過人與植物的互動過程中訓練及修復受傷的身心。園藝工作最大的好處是,它不是一項靜態的工作,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照顧者會一直感覺到有事情發生-植物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感覺到有生命需要自己來照顧的時候,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園藝治療的應用非常廣泛,可以放鬆、復健、教育等為目標,適用對象從兒童到高齡者,從一般民眾到身障者、精神疾病患者及監獄犯者等都適用。

  課程中聽到很棒的一句話,有些人會認為,園藝治療感覺就是要對所有的植物瞭若指掌,其實從事園藝治療,關於植物的名字並不重要,而是看到時的感受才重要。看到老師分享的許多案例,一個一個的突破自己的障礙與困難,或許單純的感受自己動手達成的成就感就是推動個案前進的最大動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