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羅允廷

研 習

名 稱

參加「藝術治療在特殊教育之應用」研習

期 間

1080807日(三)0900~ 1620

地 點

國立屏東大學

     

  研習一開始,立即帶領了一個小小的團體活動,活動藉由分組運用棉線及猜拳的小遊戲來進行,規則很簡單,每個小組成員前後排成一排,手上拿著同一條線,由帶頭的成員與他組成員猜拳,贏的一方即可獲取輸方同一條線中之一段的主控權,每個人都須玩三次爾後即可自行決定要繼續玩還是放棄玩留在原地,但手上的線必須拿著。活動最後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線相互交纏,有的組別及成員盤據其中,有些組別及成員處於外圍參與。這樣的遊戲,所要表達的涵義其實簡單卻富含意義,視覺化-即是這個活動中棉線所表帶的功用。每一次的猜拳即代表了每個人的每一次人際互動,三次後選擇玩或不玩代表了在人際關係中選擇停止或繼續前進,每個人站的位置代表了每個人在人際互動中所喜愛的型態,有的人喜歡位於中央有人喜愛居於外圍觀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人際關係的流動與意義,在這個活動中利用了棉線視覺化,讓人一目了然。

藝術治療即是如此,運用了許多的媒介以創造性藝術表達的方式將潛意識或內心的想法視覺化,在過程中較不具侵略性,容易讓人降低防衛的心理及進行引導,對於情緒的宣洩也很有幫助。藝術治療將心理的狀態及事件視覺化,即可立即性的給予回饋,而即使在過程中治療師感覺到強烈肯定的訊息也不施加在個案身上,會使用提問及引導的方式來使個案自述之,且在過程中治療師的主導性相對較低,亦不評論對錯,而是以個案為中心的協助個案將焦點放回自身身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