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曾惠子

研 習

名 稱

參加「藝術治療在特殊教育之應用研習」

期 間

1080807日(三)

地 點

國立屏東大學

     

這次講師有在英國拿到藝術治療證照,老師有先針對美國和英國的藝術治療先做初步的介紹及區分,美國的藝術治療是像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英國的藝術治療走向是心理動力,不會給予明確的指引或定論,比較像是自我覺察,人的心理狀態往往需要自己查覺到願意執行,再到改變;如講師說在與個案工作時,會讓個案自己繪畫,詢問畫裡的關鍵,讓個案自行闡述心理狀態及覺察歷程。

課程開始時講師玩了一個炒熱氣氛的動態活動:每個人先拿取快速拿去一張彩虹脈輪卡,再經過牌卡顏色進行分組,每組拿取一卷同色毛線,要與別組進行猜拳,猜贏者可以拿對方毛線的,猜拳輸者給予對方自己的毛線,猜贏這可以繼續最少玩三次,可以決定是否要繼續進行,或不玩了留在原地,其他人可以繼續;但猜輸的人要到自己隊伍的最後面拿毛線頭,一組每個人需要至少輪三次,可以再決定是否繼續玩。最後的畫面就是大家手上都有可能有別人的毛線,但周圍一定都會被毛線包圍著、鉗制著。講師在這時引導:手上的毛線就像是每個人的人際關係,有些人在活動過程裡選擇把毛線都放掉,有些人則全部都手握緊,有些人則是把毛線整理過後再做選擇。最後講師要我們把所有毛線都放在原地,把紛擾的人際都放下吧!

再來第二的分組變成一組裡面需要有七種顏色卡片的人,講師給予一些指令,每個人進行觀察及分享,在這個時候就會發現每組的特色,有些組會分享的很快速,只會針對指令回應,但有些組會很熱絡,會延伸分享的廣度,講到一個欲罷不能,如講師在一開始說的英國的藝術治療是走團體的心理動力,感受及覺察自然而然的發生。

下午分享了許多英國菸酒毒癮的個案,這部分的例子與大專資教連結性較弱,雖然大專校院內還是有些春暉案,但比例相對少,例子之分享相對可惜,實用度低。最後老師透過菸酒毒癮沉重的家庭議題,帶領一項儀式性的修復活動,兩人一組,詢問對方活到現在做過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呢?透過繃帶、OK蹦等要包紮哪個部位,進而討論如何修復等。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