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

職 別

計畫人員

姓名

李心慧

研 習

名 稱

參加108年度公私立大學院校學生就學貸款.學雜費減免及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綜合業務研討會

期 間

10879日至10879

地點

教育部

     

本次參加研討會,欲瞭解研習方向有三

一、學雜費減免及弱勢學生助學計畫與學生就學貸款綜合業務辦理方法。

二、教育部針對助學措施新訂定相關法規以作為學校辦理之依據。

三、助學措施線上平台操作方法及系統資料更新上傳等須知事項。

※業務辦理方法;

辦理方式原則不變,作業流程另行以公文通知。

※教育部新修正法規;

1.        減免部份:

l  資料審核以現場查驗正本為主,學校方可視實際狀況調整。

l  低收入戶國外研習超過183日以致取消低收資格,將修正為社會局雖取消其低收資格,但教育部認可其減免身份,教育部將來函通知,請學校依公文辦理。

l  在職專班減免學雜費上限部份,法規僅說明為比照日間部,未限定是日間部大學部或碩士班,學校可自行擇優辦理。

2.        弱勢助學部份:

l  學生資格放寬認定部份,以校方認定為主,如有疑問可與教育部討論。

l  家庭所得計算部份,目前計算以給付總額為主,教育部將儘快討論法規,訂明計算方式,避免所得總額及給付總額計算誤差引起的資格認定困擾。

l  利息所得計算中,如利息為優惠存款者可扣除,請學生檢附具明為優惠存款存摺影本。

3.        就學貸款部份:

l  台灣銀行於撥款後通知學生入賬訊息,將修正說明內容,增加提醒匯入學生帳戶權責單位,並同時發訊與業務承辦人。

l  已成年學生如無法於時限內親臨銀行櫃台辦理,可申請印鑑證明及委託書,請人代理辦理。

※助學措施線上系統操作方法;

1.         弱勢助學計畫及就學貸款線上平台將全面改版,從108學年度第1學期即開始以新版本操作,預定於108722日~726日,擇日開辦線上系統操作管理方式說明研習課程。

2.         教育部系統「就學貸款溢貸情況彙報作業」增設新功能,將本學期有申貸之學生資料與「學雜費減免」及「弱勢助學」二系統的申請狀況進行三方勾稽,並與學生申貸情形進行表列,以防溢貸。

3.        教育部系統提供學校「學生就學狀況異動彙報與下載」,方便業務承辦人每月填報學生就學狀態異動資料,並下載予銀行作為撥款、稽催依據。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