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心輔組

職 別

諮商心理師

姓名

陳怡璇

研 習

名 稱

性諮商體驗工作坊~心理師性減敏與性價值觀覺察

期 間

108/4/25-108/4/26 09:00-17:00

地點

崑山科技大學

     

    性是人生命的基本面向,與身心息息相關,性也與個體自我價值、信心及親密關係皆具重要性,但於主流社會中對於性的隱諱與避談,更容易將性議題以貶抑或譏諷的方式呈現,例如黃色笑話、對性相關議題輕蔑等,由此可見大眾對於性的焦慮,並且明顯呈現在「表現焦慮」上,所以可在新聞、廣告及網路等資訊管道中,接收到大眾對於性的表現焦慮,但各式新興的性議題與資訊正隨時代蓬勃發展,但大眾對性的了解與概念卻如同過往隱晦與貶抑,資訊的發展與個體的差異,更使個體將此反映在心理層面的焦慮與關係裡的不適應中,更是目前心理工作中無法忽視的一環。

    參與兩天崑山科技大學主辦的「性諮商體驗工作坊」,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自北部南下進行專訓,從第一天上午講師講略性諮商概念,到整日進行小團體性減敏活動,至第二天進行實務演練及影帶案例分析,更體會到在進行性諮商工作時,心理師不斷自我覺察及後設自我監控的重要性,因性與關係議題極容易成為治療關係中被掩蓋之需求,更易形成治療者及個案形塑移情及反移情投射的素材,所以不斷的自我察覺與修正是進行性諮商工作中首要之務。雖然自我察覺原是心理治療工作不可或缺一環,但對於治療者而言,更清楚探索與理解自我「性人格」狀態,對進行性諮商工作更是更重要的一環,個體自我之「性人格」與「人格」雖有交集之處,但經驗有時是完全分屬不同區向,此亦是在進行性諮商工作中個案概念化之挑戰與任務。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