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資源教室

職 別

研究助理

姓 名

羅允廷

研 習

名 稱

參加「自殺行為的防治與輔導含危機處理機制」研習

期 間

1080424日(三)0900~ 1620

地 點

國立臺南大學

     

  人,為什麼會自殺?今天的研習中,聽到了一個很棒的答案:「為了逃避困境」。確實,當人遇到困境卻又無所適從時,情緒低落的狀態下,就容易導向較負面的想法。但想法到行動,其實又是另一個層次,是什麼造成目前的高自殺率呢?原因在於社會中普遍瀰漫著對於自殺太過詳細的報導,容易讓大家有所學習;挫折容忍度低(一旦遇到困難,便輕易自我放棄)不懂得運用重要他人與重要社會資源來處理問題…等。其實自殺是可以預防的,但為什麼在做了這麼多的自殺防治宣導,提供許多求助的管道,為何自殺案例仍居高不下呢?原因在於自殺工具的取得太過容易,且自殺的方法更多元化。

  有數據顯示,企圖自殺的女男比為2:1,但自殺身亡的女男比為1:2,是什麼造成這樣數據比上的落差呢,原因在於女生較會尋求協助,所以其實提供適當的方法及求助的資源,讓遇到困難的人知道何處可以尋求協助或找尋資源,自殺是可以因此而被預防的。再者,其實我們都有能力可以幫助身邊的重要他人,多留意他們在情緒(如:對事物失去興趣、失去活力、感到絕望、過度自責、負面的否定自我,認為自己沒價值及常有死亡或自殺的想法)身體(如:飲食及睡眠模式的改變、大小病不斷身體常有陌名的疼痛、體重突然增加或減輕許多等)行為(如:無綠無故的哭泣、自殘、自傷、儲備自殺工具、撰寫遺囑交代後事等)上的警告訊號,我們就有機會能拉他們一把,但也需特別注意別自己單打獨鬥,可同時提供多方的專業協助及資源,才能讓當事人有更多的力量重新站起來。

  在此次的研習中,也瞭解了該如何面對及回應企圖自殺的人。在當下,我們必須保持冷靜,且要專注、耐心、傾聽、同理及接納,要與當事人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當事人才願意接受協助。不要轉移自殺的話題,公開的討論想自殺的原因、目的與方法,才能了解並破除當事人錯誤且非理性的想法等。方法及需注意的重點很多,但該如何應用及陪伴當事人,使當事人能有勇氣跟力量面對困難及尋求專業協助,將是一大考驗。我想真誠而無條件的關懷、陪伴及協助將會是他們最大勇氣及力量的來源。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