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位

學務處課外組

職別

計劃人員

姓名

康雅婷

研習

名稱

15屆組織發展與社團輔導學術論壇

期間

1071222

地點

逢甲大學

研習心得

真的很謝謝學務長給我這個機會參與此篇學術論文「學生社團參與行為態度與課外學習能力之初探」的撰寫與發表!這是我第一次參與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學術論壇的發表,雖然在發表中非常緊張,但是我告訴自己-上台發表就是要讓大家看見「高雄醫學大學」、上台就是突破與成長!在此次論文發表中評論人(中國文化大學課外組陳宗顯組長)與主持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張同廟教授)也針對此篇研究給予以下幾點建議:

1.     讚許本校學務長對IR校務研究的重視,也很肯定本校成立學務處IR工作小組,針對學務處各組研究上的支持與協助。

2.     本研究題目為「學生社團參與行為態度與課外學習能力之初探」,但論文內容相關假設均著重在行為態度與學生參與行為部分,並沒有看到與課外學習能力與其連結的假設;他們建議我們可以在研究模式中找到課外學習能力與其之間的關係。

3.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張同廟教授就其專業部份給予「知覺力量」相關文獻探討的建議,建議我們再去檢視該部份之問卷題項,讓研究更加完整。

在此次的論壇也安排一場專題演講-「新時代的人才培育-學務人員的使命與價值」,講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雪梅教授。分享的內容中有兩的部分令我印象深刻:

1.     教師的角色轉變為引導者、學習的促進者:世界教育創新峰會(WISE)發佈的《2030年的學校》的調查報告指出,2030年的學校將發生重大變化,教師、講座或必修課將被淘汰;傳統學校不再是學生接受理論知識的地方,將成為一種交互性的、高科技裝備的社交環境。

2.     學務人的使命與價值-專業者:以往我們都是在談如何培養學生核心能力,但在雪梅老師的演講中,我們(學務人員)不能再把自己當成行政人員,而是需要提升成為「老師」、「專業者」;而且我們教導學生必須終身學習,所以我們(學務人員)必須強化自己的本身的能力,並將自身的工作能力轉變為專業。

    每次參加校外課外活動相關研習都是一次的刺激與提醒,看到別校課外組夥伴的提升與進步就刺激著自己必須同步成長;看到別校夥伴為學生的努力與付出就提醒著自己在課外組的初衷,期待我們學校的學務處夥伴也可以一起邁向專業人員!一起成長進步!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