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

職 別

計畫人員

姓名

陳熠醺

研 習

名 稱

參加國立清華大學「大學創新學制與教學實踐」研討會

期 間

1071026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

     

  「大學創新學制與教學實踐」研討會邀請彭森明榮譽講座教授,演講內容提及,一般大學所提供的社會功能為提供社會大眾最完整、有效率的教育服務。但是隨著社會的變遷,社會型態改變,資訊高速傳遞、網路國際化及世界地球村,也造就了學生與過去不一樣的需求,因此高教的學制與教學也得與時俱進,才得以跟上時代的腳步。藉由本次研討會界定何謂「創新」、學制與教學創新的意涵、創新方案等,作為未來創新規範,以達成最佳的創新效益。

近年來,台灣的大學開始展開書院教育,但是發展並不相同,各有特色,例如:政大書院(政大)、清華書院(清華)、博雅書院(東海)等,雖然都是菁英型書院,但發展內容各有差異。高醫書院行之有年,是目前全國第一所全面實施(以全體大一新生為對象)書院教育的醫學大學,透過廣度的延展,以培養學生正向態度及軟實力為宗旨。未來將規劃菁英書院,經歷學生一年的書院教育後,篩選出有興趣的學生匯集成一族群,藉由專業導師輔導做深入的探討。此外,透過廣度與深度教育的同步發展,強化學生個人的獨特性,提升在社會中的競爭力。

研討會中,參與分享的政大書院提到,該學校導師分為生涯導師、學習導師及社會導師三類,各有其職。雖高醫大的學校老師類別也是有所分別,但藉由本次研討會的教學相長,更成為日後在老師工作職責劃分重要參考依據,並在制度上更能夠吸收精華,去蕪存菁,找出最適宜本校師生的執行方式。另外就菁英式書院而言,也有學校提及成績並非評估的重點要項,而是要找出學生的軟實力特質,才是主要元素。專業領域的知識,是學生在入學時所對自我人生規劃的利劍,透過專業導師指導越磨越利;但就書院教育而言,則著重於軟實力特質,是在社會中能夠自我保護的盾牌,如此相輔相成才能在現今社會中披荊斬棘,創造出自我的夢想人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