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

職 別

計畫人員

姓 名

陳熠醺

研 習

名 稱

參加教育部「學生事務處校外標竿參訪學習計畫」

期 間

1071023

地 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為提升本處學務同仁的工作知能,並希望透過實務經驗交流、觀摩及研討,增加學務同仁在歸屬的業務上能夠更加精進。高醫書院於106年由學務處承接並在執行中成長,並於今年(107)起規劃菁英書院。

台灣師範大學的書院教育行之有年,草創期也是由菁英書院架構運作,因此透過本次參訪的機會前往學習取經如何經營菁英書院。本次活動開始即可感受到台師大所展現的熱情。該校的學務業務在學務長的帶領下,透過創新創意的方式,呈現每個學務議題的活動宗旨,在規劃上跳出舊有的教條,注入新思維,帶領該校學生用活潑的方式體驗大學生活。

其中在書院教育的部分,台師大的「全人書院」書院生是經由招募徵選後產生,並透過該校研究生(Tutor)帶領自主性學習的教育方式進行為期3年的學習歷程,人數以40位為限額,屬於小班制。藉由交流中發現,也有從本校高醫書院培育的learning assistant(簡稱LA)在該校擔任Tutor的角色,並給予高度的肯定,這也是所屬「高醫書院」欣慰之事。

本校的書院教育規劃中,「高醫書院」是廣度的延伸,將全校大一新生納入為書院生,給予一致性的教育;在大二之後,讓想要更進一步深化及落實培養軟實力的同學們申請進入「菁英書院」,做深度的培育。因此在執行規劃上,台師大「全人書院」的自主學習方法及教育也成為我們所參考的對象。雖然在組織架構上有所不同,但是整體脈絡的確有值得效法之處,例如:透過引導方式帶領書院生設定目標,找尋方法、資源,執行到成果的呈現。讓書院生能夠更真切的體驗從零到有,並享受成果的果實,落實自我實現。

此外,本次參訪也了解到在該校的「全人教育中心」所執行的服務學習中,特別設定了「反思指導員」的培育計畫,學校透過培育指導員,提升學生執行服務學習的價值,更增加這些指導員的專業技能。若將此方式落實在本校書院學習助理或未來菁英書院生身上,也是非常受用。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