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生事務處

職 別

諮商心理師

姓 名

陳怡璇

研 習

名 稱

「失序的人格:解離性身份障礙新知、解析與處遇」輔導人員專業研習

期 間

107/5/11 1

地 點

南臺科技大學

     

職於107511日參加南臺科技大學辦理之「失序的人格:解離性身份障礙新知、解析與處遇」輔導人員專業研習,講師為「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所長張艾如臨床心理師,講師多年於解離性身分障礙治療領域中,透過講師的實務經驗分享及說明,對於解離性身分障礙(DID)有更多的理解與概念,過去我們都認為主人格與副人格之間無法互動與彼此不認識,但透過講師的說明,DID可分為4種類型,並多數主副人格能互相溝通,但無法整合,使個案於生活、工作(課業)、家庭及情緒等面相,皆產生負向及重大的影響,尤其在人際面向更為明顯。並且也易將解離性身分障礙個案個案誤診斷為邊緣型人格疾患個案,後續的處遇是不同的,所以容易看到症狀的反覆發作與成效不彰。

職在實務經驗中接觸到的部分個案類型,有自我認同或內外在整合困境的議題,套用講師的「葡萄理論」,每個人本身都是多元意識形成一個我,而人類都擁有許多種性格,如同大眾所熟知的七情六慾,每種性格就如同一顆又一顆的紫葡萄,而每顆葡萄其實都是一個獨立的靈魂。只要擁有較為美好的童年,這串葡萄就會長的較為飽滿結實,所以只會被我們覺知為外顯的一個我。然而,對於多重人格,部分個案於童年受到創傷,如同每顆葡萄遭到風吹雨打,致使每顆葡萄萎縮鬆動而散落在地,才會呈現出許多不同的人格表現。處遇方向為協助主人格成長,並照顧他們內在的所有靈魂,維持彼此的和諧,呈現更成熟的生命狀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