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單 位

學務處課外組

職 別

計劃人員

姓 名

康雅婷

研 習

名 稱

2018高醫中山兩校USR計劃工作坊

期 間

10753

地 點

旗津社會開創基地

研習心得

真的很謝謝學務長給予我這個機會參與此次的工作坊!也謝謝學務長對於助理及計劃人員教育訓練的重視,讓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中山大學優秀的專案人員,並學習他們對於在地文化保存的態度,這也是此次工作坊中收獲最多的地方。

在此次的工作坊中認識到中山大學的「HFCC計劃」及「引水人計劃」,計劃中的標語「珍惜在地Cherish、接受挑戰Challenge、改變未來Change」,深深印在我的心中,對於我們來說最大的資產就是「環境」及「文化」,中山大學致力於文化資產的傳承與保存,而我們高雄醫學大學則是在於環境生態的採集與復甦,兩校相輔相成創造加乘效果!我很佩服中山大學的夥伴們,他們透過各夥伴的專業將計劃帶出校園、走入社區,將旗津在地人認為的「鬼屋」變成人人都喜歡的「社會開創基地」;也重現高齡者記憶中的「舢舨船」、「大港漁旗」及「藏仔寮」,讓我們這些高雄的在地人更加了解旗津的文化與歷史。

工作坊中兩校也進行交流,非常感謝中山大學的夥伴給予我校的USR計劃建議:

建議事項

  

個人感想

(1)在地資源盤點

盤點出同樣在那瑪夏做類似事情的單位,整合現有的資源再創新運用。

本校附設醫院、學校單位及學生社團均曾耕耘於那瑪夏,若是能有專人整合資源,並對當地進行往年服務的問卷調查,調整後續的計畫內容。

(2)社區居民思維

不要以我們舊有的思維帶入那瑪夏社區,而是要以社區居民的思維進入。建議可以製作醫學相關繪本。

我們常常會以自己的立場進入即將服務的社區,但是對於被服務者來說,這些並不是他們所需要的。如以孩童課輔為例,對那瑪夏的孩童,融入運動醫學的教學更優於制式化的課業輔導。

(3)善用媒體資源

媒體素有「新聞人之眼」的稱號,應該要餵給他們想要的,創造加乘效果。

媒體資源是現在本校缺乏的,應該要聚焦於「媒體新聞性」,透過媒體報導建立社會企業責任良好的形象。

(4)在地職人挖掘

原民部落通常都會有很多當地的職人。

目前本校的USR計劃較少著重於文化傳承,若能夠協助原民重現文化特色,將是一大亮點。

再次感謝學務長及組長給予這次學習的機會,期望自己也能夠發揮專長,協助計畫的推動與執行!讓我們一起善進社會責任!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