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侯昌騰、湯寶隆、吳慧芬高雄報導】高雄一處四樓透天民宅昨晨發生火警,一家七口受困火場,屋主夫妻五人幸運逃過一劫,但正值青春年華的二名女兒卻不幸葬身火窟,因一家人與鄰居互動良好,遭死劫的姊妹花更是待人有禮,鄰居驚聞噩耗,激動哽咽地說:「真的好不捨!」

火警中不幸遭嗆死的是王妤庭(十七歲)及王柔婷(十五歲)二姊妹,姊姊就讀樹人醫專護理科,僅差十天就滿十八歲,妹妹就讀陽明國中二年級,另遭嗆傷住院的弟弟王洪翔(十三歲)就讀陽明國中一年級。

夫妻抱幼女逃出

警方指,屋主王士銘(四十一歲)從事殯葬業,與妻子林金雅(三十九歲)結婚近二十年,育有三女一男,除這對姊妹與兒子外,還有名四歲女兒,在鳥松區透天民宅住十多年,王的母親黃銓凌(六十三歲)從事腳尾飯製作。王家將一樓當工作室,兒子睡二樓、母親睡三樓,屋主夫妻及三名女兒則睡四樓房間。
昨晨四時鄰居發現火苗從二樓竄燒,警消獲報趕到時,屋主偕妻子抱著四歲女兒在四樓陽台高聲求援,情況危急。

姊妹乖巧有禮貌

因巷道狹窄,雲梯車無法升起,消防人員冒險衝進二樓將屋主兒子救出,再上到四樓救出屋主夫妻及幼女,事後在四樓房間床上發現受困嗆昏的姊妹,緊急送醫仍不治。王母當時聽到兒子呼喊聲,從三樓後陽台爬到隔壁幸運逃過一劫。王母事後得知兩名孫女葬身火窟,難過痛哭。
曹姓女鄰居說,看到姊妹花被救出時,原以為僅嗆昏,哪知道竟就這樣走了。王家與鄰居互動不錯,姊妹花也很乖巧,很有禮貌,發生憾事讓人無法接受,她哽咽說:「真的好不捨。」
火警四十分鐘後撲滅,警消勘驗發現起火地點在二樓客廳,初判是電氣設備或電線老舊引起,確切原因仍待調查。

師生聞噩耗淚崩

死者王柔婷就讀的陽明國中校長黃淑卿說,柔婷導師請安胎假,聽到柔婷身亡淚崩,「柔婷個性開朗活潑,人緣佳,柔婷的弟弟洪翔,就讀該校一年級,活潑有禮」。
此次火災造成王柔婷與就讀醫專的姊姊身亡,王洪翔在高雄榮總加護病房醫治,校方昨早到柔婷與洪翔就讀的班級心理輔導,但孩子聽到噩枆都難過落淚。

預防之道
高市昨晨火警造成一對姊妹花葬身火窟,高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劉冠亨表示,因現場燒得很嚴重,只能確定起火點是二樓客廳電氣設備,是電氣設備自燃或老舊電線引起,已採集電器、電線等跡證送消防署鑑定。
登益水電工程行負責人林伯宗說,為安全起見,家中電器及電線若逾保固期要定期檢修汰換,且勿在同一插座使用多種高耗電的電器用品,另避免使用延長線,減少發生電線走火機率。

待陽台關門呼救

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副教授唐雲明表示,屋齡逾十五年舊屋,可請台電檢修電線,家中也應準備滅火器,預留逃生通路,更應裝設火警警報器,以便提前預警,爭取滅火或逃生黃金時間。
高市消防局鳥松分隊長陳勝榮說,屋內雜物堆放也是釀災主因之一。去年十二月新營貨運行大火,造成一家五口喪生,就是雜物堆放太多,這次救援時,這戶一家七口,屋內也堆不少雜物。
陳勝榮提醒,民眾若遇火警,要懂得如何因應,昨獲救的夫妻,在火警發生時將四樓房間及陽台的門緊閉,阻絕了火源跟濃煙,並在陽台不斷呼救,才幸運獲救。
記者湯寶隆

居家防火注意事項

.電線若遭蟲鼠咬損,或用久後產生硬化、龜裂,應更換。
.勿在同一插座同時使用多種高耗電的電器用品。
.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定時更換電池。
.安裝防盜鐵窗務必保留逃生口。
.煮食時勿離開視線,不用時須關閉瓦斯開關。
資料來源:高雄市消防局、《蘋果》資料室

學務處宣導影片

學務處行事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