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office

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隨著大學指考放榜,不少大學新鮮人將首次離家租屋,房東也要換一批新房客,內政部今年公告新版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將於明年元旦生效。崔媽媽基金會提醒5點新課題,不管是房東還是租屋族都應該留意,避免租屋糾紛。

           首先,新版定型化租約已規定,不得約定「廣告僅供參考」,房東在招租時應該如實刊登房屋現況及條件,不過房客在承租時也應該實際前往現場查看。

           其次,拿到契約後有3天審閱期,在簽約前,房客務必堅持先帶契約書回去仔細檢視條文,且須留意契約要一式兩份。崔媽媽法務組組長曹筱筠提醒,前陣子鬧得滿城風雨的房東張淑晶,就曾用這招竄改條文訛詐房客,承租前條文務必審閱清楚。

            第3,在簽約時,曹筱勻建議,不管是房東或房客,一定要確定對方身分,並留下聯絡方式,未來才不會求助無門;

            第4,房屋修繕責任在新版定型化契約中也有規定詳列,細到如電燈燈泡損毀等小型修繕責任歸屬,都要在契約中清楚載明。

            最後,合約中也應清楚訂定押金返還及提前終止租約等退場機制,過去契約多針對房客若提前解約該如何處理,但新版定型化契約中則要求訂定「雙方」退場機制,包括解約提前通知期限、逕自終止契約罰則等內容,以免未來遇到爭議無所依循。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學務處宣導影片

學務處行事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