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留活路 窗戶陽台不可封死

入住先換鎖 居家採安全插座

【倪浩倫台北報導】在外租屋,大多數人首重室內舒適與整潔度。其實,住家安全才應要最優先注意。專家提醒,若對安全性有疑慮可大方提出,因為房子是房東資產,為避免發生意外,連帶損害自身權益,多會大方配合解決。

金窩銀窩,都比不上1間安全的小窩。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民眾在住進新房子後,為求保險,應更換自身大門鎖匙,若為隔間套房,則應更換自身房門的喇叭鎖。但她提醒,換鎖前應通知房東,並保存原鎖匙,待退租時替房東裝回。

不能只關總電源

住宅安全,關係的不僅是房客的安危,一旦出了什麼閃失,房子的價值也容易大幅下跌。過去許多人會在陽台或對外窗,裝設鐵窗來防範宵小。曹筱筠表示,窗戶和陽台具備緊急逃生功用,民眾若發現裝有鐵窗,應觀察可否打開,「若開關處有上鎖,務必向房東索取鑰匙。」她說,鐵窗如封死、無法開啟,應慎重考慮該租處的合適性。
辛苦工作1年,領了年終,可能會想出國度幾天假。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說,有些人出遠門,會直接切掉電箱裡的總電源,千萬別因為偷懶而這麼做,「除非你想對你家冰箱來個大掃除。」何政熹表示,許多不會用到的電器,不能只關掉開關,「如果沒有拔掉插頭,除了有電線走火風險外,電量也會慢慢消耗,增加電費。」
延長線危險性高,不要說長時間,只要不使用時,上頭的插頭就該全數拔掉。另外由於普通插座常無保險絲設計,曹筱筠說,坊間有安全插座,超過一定的安培數,保險絲就會燒斷,房客也可選擇該裝置。

延長線危險性高

去年高雄和新北市新店區氣爆,傷亡慘重。何政熹說,一段時間不在家,離家前就該關閉瓦斯桶或天然氣的總開關。另外,在看屋時,可觀察1樓或附近店家的生意型態,除了整潔、噪音外,於工作場所擺放過多的瓦斯桶,其安全性也值得考慮。

【租屋安全停看聽】

項目注意事項
鎖匙
喇叭鎖換鎖
電子密碼鎖更換密碼
鐵窗
跟房東索取鐵窗鑰匙
要求房東,更換掉無出入口的鐵窗
電器
用品
沒使用的家電,拔掉插頭
冰箱插頭不能拔
延長線插頭全拔
瓦斯
關閉瓦斯桶開關
關閉天然瓦斯總開關
1樓店家
有無放置大量瓦斯桶
樓梯
各樓層安全門不應鎖上
樓梯間有無雜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Go to top